bbs 上的原创-眼中的Beyond

::: {#msgcns!BAC70107D054E892!127 .bvMsg}

发信人: lewix (海空天阔), 信区: Beyond 标  题: 我所看到的Beyond 发信站: 瀚海星云 (2005年10月05日21:09:29 星期三), 站内信件 WWWPOST
    很偶然的,在宿舍里逛bbs,一眼就看到版名“光辉岁月”,我告诉自己这一定 是Beyond。毫不犹豫的点下去,就如在人群中匆匆一瞥,却发现了一个老朋友的面 孔,一下子,心里的感觉复杂起来了。     记得大一,有一次,在宿舍里用音箱放Beyond,我喜欢那种被音乐包围的感觉。 正陶醉在音乐中时,隔壁寝室有一哥们跑过来要我降低音量,说是打扰了他。当时 我那个郁闷!而寝室里除了一广东的兄弟偶尔听听,Beyond并不常常响起。     于是乎,心中有了一个偏见:Beyond在这个学校并不是很流行。     于是乎,怀念中学时的氛围。
    交代一下:我并不是一个完全的Beyond迷,没听全Beyond的歌,听的就是常见的 几首;不喜欢他某些风格的歌;对Beyond三子保持敬意的同时,也保持一定的距离; 甚至,很长一段时间不知家驹何时何地发生的意外。
    听的第一首歌是“海阔天空”,忘了是初二还是初三。音乐老师估计是Beyond的 歌迷,在音乐课上一句句用粤语交我们。“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,也会怕有 点会跌倒。”这是最初的印象。而当时,老师并没有说明作者,直到我升入高中才 真正认识黄家驹和他的Beyond。     高中时候公共场合听Beyond的机会好像相当多。在寝室里,时常有人在狂吼“再 见往昔敬仰的那样一道疤痕……”然后是一呼众应“woo--ah woo--ah ah ah”; 而校园广播里时常传出Beyond的歌,清晨也经常是在Beyond的歌声中醒来——我们 学校的规矩是早上天晴时,放运动员进行曲,晨跑;阴雨天,由住在广播室负责其日 常工作的学生选择音乐,唤醒大家。高三时,我也入住广播室,首选的就是Beyond。 而更多的时间是独自感受。高三是压抑的一年。也许是对自己的苛求或懊恼吧,每一 次考完都特别痛苦,时常出现一些低级失误,很少有如自己意的时候。于是这时就躲 进广播室,关闭对外广播,将音量调到最大。声波充盈整个小间。听着Beyond,感受 他的震撼,他的沧桑,他的无奈。很多歌都切合当时的心情,譬如,《再见理想》、 《谁伴我闯荡》,,想逃离这种压抑;又如《不再犹豫》《坚持信念》,从中寻找心 中的一点点希望,然后振作起来,虽然,下一次可能又是低级错误,在一次郁闷…… 不过“……谁人定我去和留/定我心中的宇宙/只想靠两手向理想挥手/问句天机高心 中志比天更高/自信打不死的心态活到老……梦想有日达成/找到心底梦想的世界/终 可见”这段歌词,我始终记得,时不时地听听,算是重新找找信心吧。     高三这一年,神经始终绷紧着。幸好有Beyond,郁闷的时候想想他们、他们的 奋斗、他们的坚持、他们的历程,心里就坦然了。
   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着,大一、大二,到现在大三了。刻意去听某一个人的歌的 时间不是很多了。我也曾以为Beyond会慢慢地淡出我的脑海。但,没有。偶尔听听他 的歌,就如老朋友般亲切。而这次Beyond的开版,我心中有一种迟到的兴奋感觉。 过去一直想却又不敢写点东西纪念一下,其一文字太拙,一直是很艰难地捕捉并用文字 表达出自己的感觉;而另外,当时的感觉太满了,所以反而写不出一个字。而今天 借开版,用文字不完整地表达出来,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吧。

:::